close

IMGP0052.jpg 

這一期香港出版的Milk雜誌,忘了把雜誌帶回來了,希望我妹不會把它當作是廢紙墊鍋子。

 

有關攝影的訪問是我一直很喜歡的,撇除了沒營養的八卦成份,同樣一張紙卻有意思得多。

把文字複製到這裡,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雖然內容沒什麼建設性,算是聊天的文字紀錄。


01. 什麼時候對攝影有興趣?為什麼?  

中學時性格孤僻,選擇課外活動很抗拒團體運動,最後加入了攝影學會。第一次自己帶著相機出門,學會了跟自己獨處的樂趣。


02. 你第一部相機是?

Canon AE-1,領人生第一份薪水送自己的禮物。記得那時候還在當接待員,是成長的紀念,可惜後來相機遺失了,很失落。


03. 現時有多少部珍藏相機?

已分散在香港台灣,以底片機居多,如扣除一堆玩味性收藏,實際上會用的只有兩三台。


04. 那一部是你的DREAM CAMERA?

HASSELBLAD XPAN。


05. 近來常用的相機是?

過去八年都是同一台,Contax G2,對Rangefinder有種情意結。


06. 攝影對你來講是?

是種發洩,壓力的釋放,專注觀景窗也能穩定情緒,也是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但按快門當下並沒有設想太多,不刻意營造出的結果越真實,反過來是從照片了解自己。


07. 你認為要拍出好的照片,最重要的元素是相機、人物、場景還是攝影師本身的技術呢?

重要的是攝影師本身,但技巧只是次要,關鍵在用心觀察捕捉,感情比那些光圈快門準確度來得重要。


08. 對影相有什麼執著的地方?

拍照該是件輕鬆且能享受過程的事,帶一堆器材出門對我是煎熬,回憶也比照片本身重要。出門前會看情況選擇鏡頭,堅持一機一鏡就好。


09.有什麼地方是影相迷必去?

回自己母校吧,不管是中學小學幼稚園。大家都愛發掘新地點,有時候回到過去時空是件很好玩的事,尤其是從前覺得理所當然的,其實最值得紀念。


10. 近年攝影普及化,人人都拿著單鏡反光相機去影相,你對這潮流有什麼看法?

拍照是種好習慣我很支持,假若大家能對攝影基礎認知多於相機外型則更好。


11. 你覺得男與女的攝影方式有不同嗎?

男性大多執著於攝影器材和數據,女性通常只想拍出氛圍。女人對數字沒辦法,相反感覺這種事男人也羨慕不來。


12. 你認為MICRO 4/3 規格的相機會取代傳統DSLR嗎?

我認為大部份小DC用家會進階到MICRO 4/3規格相機,貪其尺寸細功能齊備,但原有的DSLR用家亦有不少留守,MICRO 4/3 規格相機大概只能取代入門至中階級的DSLR機種,畢竟高階DSLR使用性質不太一樣,仍會被市場需要。


13. 如果相機可以增加一個未曾有的功能,你希望那是?

兼容紅外線攝影的digital camera,免除改機之痛。


14. 如果一生中只能留下一張照片,那張會是?

家人合照。


 

前陣子也為廣告代言寫下了一篇有關攝影的文章,整理後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這兩天除了體力有點疲累,也在為一件事煩惱中,回港兩天也是為了盡全力的爭取,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跟自己說順其自然就好,但期待了多時的計劃,這明顯是騙不了自己的謊話...但當能做的都做了,除了順其自然又能怎樣呢。

 

要做一件賺錢的事很難,沒想到要做一件不要錢的事更難,媽的。

這不是什麼大道理,每個人際遇不同,這句話也只適用在我身上,也許這就是人一生中某些不能改變的命運。

我相信命運的確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同時也清楚這是個視乎你能掌握多少的遊戲,沒人能全盤獲勝。

又是一場苦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文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