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72_10150753355115912_200505740911_9626295_2087655743_n  

引用昨天在微博寫的兩段文字。

 

如果這輩子沒為一件事拚了命全力以赴過,人就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與其帶著健康的軀殼渾渾噩噩過一生,不如趁年輕盡情體驗,就算發現原來走錯路,這經驗也至少能讓你的人生選項中剔除多一項,這樣離正確的路又更近了。


有人說:有些事錯了就不能回頭,身體壞了未免犧牲也太大了吧。

這是門灑脫不拖拉的技巧,只盲目往死裡衝是笨蛋才會做的事,通常在最後"慘死"的,大多是在該停手時還在死纏的人,做人要放得開才能看到新的路喔!而灑脫這種事我在四年前就有經驗了,感覺是前所未有的好,誠意推薦。


雖然很多人還是不明白如何盡全力拚搏卻又能適可而止,這是件很難說明的事...我想只要趁年青時不停放膽狠狠的試,你嚐到的將會是你後半輩子的人生規範,也大大減少了走錯路的機會。

 

有人問:那代價呢?

任何事都需要代價,時間,青春,血汗,太計較只會把你害慘。

 

然後又有人說:那是因為你的客觀環境許可,你不懂一般人的無奈。

當大家只願意看到別人的好,就會把自己歸類為"一般人",難度當然有分高低,但重點還是看一個人的決心。

 

 

寫部落格多年,真正提到自己過去的沒幾篇,今天就讓我以文字分享一下,希望能為年青人帶來多一點衝勁和希望。

從我出生那年說起吧。(看來又會是落落長的一篇...)

 

我剛出生時住在尖沙咀,雖然只有短短幾個月。當年我爸媽才剛從上海到香港生活沒幾年,一家三口只能住在空間小小的板間房裡。還記得我媽說過,有天我爸出門上班,她跟我則留在家睡午覺,醒來就發現她掛在窗邊的手袋不見了。當年的生活環境不太單純,尤其是對於初為人父母的家庭來說。

後來我們一家搬到了爺爺家暫住(我爺爺在我爸小時候就移居香港),那是在沙田的一條小村落。

沒多久我爸做回老本行(祖業),為香港幾家畫廊提供各種大大小小的油畫外銷海外,幾個月後我們搬到沙田另一條村子裡的一間頂樓。住在新界的好處就是租金便宜空間大,我們甚至有自己的天台,是個每天看得到日落的好位置。

當年我還在上幼稚園,我媽每天則在家"痴膠花"(為塑膠花加工)幫補家計,我還記得我們把天台當作露天的小工廠,每天一起為塑膠花莖扣上假葉子的畫面,那大概是我小時候最美好的一段時光。

後來我讀小學(國小),我家從頂樓搬到了一樓,大概是因為租金比較便宜吧,沒了天台的日子也變得無聊了。

還記得那年大家正搶著申請公共房屋(政府為低產階層建立的住宅),以一個月才一千多租金的強大吸引力下,我們一家當然也參與了,但排隊輪候要用上一兩年時間。

說實在我當時非常不想搬離原來生活的地方,習慣了人口稀少的小村落樸實生活,要重新適應新環境我顯得有點抗拒,還默默的希望申請不上這樣...(小朋友不懂生活難混啦)

喔~對了!那一年我媽問我:你想有個弟弟或妹妹嗎?

我說:不要。

然後我媽說:沒得你挑!

我再嗆回去:那你幹嘛問我!

我們的對話還真叫人哭笑不得喔...哈哈!

 

半年後,我才發現人生有個妹妹是件多美好的事,我不用再對著牆壁自言自語,不乖被打屁股時,還會有個小不點擋在我屁股前大喊"不要打姐姐!"這些畫面是我小時候最深刻的一段。

當然也是有些代價...我的強項莫過於洗尿布...摺尿布...包尿布,可說是個尿布達人。

妹妹和尿布,就這樣陪我渡過了最後一年的沙田生活。

 

小學四年級,新房子被分派到接近羅湖邊境的粉嶺,從一個人口才幾百的村落,搬到這個共有7棟,每棟有34層樓,每層有24戶,每戶有3~5位住客的大屋村,還未把只有一條馬路之隔的其他大屋村算進去...這根本是個螞蟻窩吧!

本來就有人群恐懼的我,突然要面對如此熱鬧的新環境,人也變得更內向沈默,覺得每天的畫面都很凌亂很複雜,還有那些充斥著事非的人群,怕嘈吵的我在學校常常自己一個躲在安靜的角落,從小學四年級到中學五年級這八年,我幾乎沒什麼童年回憶,但我記得自己常獨自坐在樓梯間看風景,還有每天下課後到幼稚園接我妹回家的畫面。


看似一切風平浪靜沒什麼需要擔心的,但人生就是常有出乎意料的時候。

在我17歲那年,我爸因長期站立的油畫工作,導致一邊骨盆的軟骨被磨穿,痛得整天只能躺在床上甚至不能坐起來,但當時的家境又沒餘錢可以做手術。我媽每天待在床邊照顧爸,還有我那還在讀小學的妹妹。這是我家面臨的一大瓶頸,也就是從那一年起,我負起了養家的責任。

剛開始出去找工作,沒經驗人呆呆的反應又慢,每個月賺回來的幾千元根本不夠開支,後來偶然一次機會當上了平面模特兒,發現相比起來...這錢也太好賺了吧!(以新人來說當年是4小時800塊,也就是我打工5天的薪水) 自此就身兼兩職過著每天到處試鏡的生活。

可惜模特兒是門不穩定的職業,很多人視之為賺取零用錢的一種方法,但以生活費來說就顯得有點冒險,高峰時期我曾身兼三職,薪水全數直接匯到家裡的銀行帳戶,而我則仍然過著拿零用錢的生活。說真的其實沒太大感覺,可能是當時還沒有花錢的概念吧~

其實人性這點挺有趣的,很多事只要你不曾試過就不會有心癮,得到過卻難以捨棄,不是嗎?

 

記得當時在模特兒界我也是個挺惹人討厭的人,非常不合群,同行主動約逛街上美容院什麼的也總是推掉,我無法跟大家有共同話題但又懶得解釋原因,看起來就一副囂張不屑跟其他人當朋友的樣子,很糟糕。

但年紀輕就是這樣,處理事情總是有點笨笨的,有時候還為自己帶來不少麻煩,這就是所謂的年少無知(本錢),可惜限額早在多年前用完了哎~現在多少要有點智慧才是。

 

自知沒有當名模的身材,平面廣告又是種極度貪新厭舊的行業,當了不到兩年時間出現了其他機會,剛好能讓我趁自己仍未"過氣"前"晉升"為藝人繼續混飯吃,畢竟以年紀少又沒太多工作經驗的小女生來說,找一份高薪職業實在不容易。

後來就如大家所見當了6年藝人,頭兩年人渾渾噩噩的,還被封為藝圈最笨藝人,不肯為搶版面穿得太性感,大合照也總是讓別人先站中間,連修指甲上美容院也不肯配合...還有一次因為我堅持行李箱要自己拿不給助理幫忙而跟她大吵了一架!(她們認為記者拍照這樣畫面不好看) 哈哈哈!!你知道...有些人的個性很難搞是沒有原因的。

 

好吧~說回正題。頭一兩年當新人收入很少,加上莫名的多了一堆支出,每個月都在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費頭痛,雖然爸也有繼續工作幫忙,但每天只能短時間工作,加上妹妹長大了,中學的各種雜費也多得誇張,有時候真的沒辦法也只好先問公司預支薪水,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以自己名義欠下了債務...那感覺真的滿糟的。

後來踏入第三四年,人有變成熟一點,至少學會堅持己見時不要為大家添麻煩,也許是開始找到平衡了吧,事業也在這個時候開始有起色,雖然收入變多,但每月以一半薪水償還債務,最後生活也是輕鬆不到那裡去。

然後就是最後兩年,債務還清了,有更多餘力去思考自己的未來,當時我已經有退出娛圈的想法,雖然還不知道以後可以做什麼,但確實覺得這樣的生活不適合自己,也不甘心自己剩餘的幾年青春就這樣虛耗掉。

就在我打算離開之時,突然傳來了我身在上海的外公住院的消息,更急需一筆做手術的醫藥費,最後...我又向公司借下了另一筆債務,而且比第一次的還要多。

我只好繼續努力工作,也盡量配合公司為我設計的形象和宣傳方式,現實點來說就是為了生存而學著迎合市場。一個內向又不愛講話的人,成為了大家印象中活潑+打扮日系+...很夢幻(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的玉女形象。

 

其實我也不是個多像男孩子的人,但每天接著數百束棕色及腰長卷髮(頭皮滿滿的鐵圈接口),穿著小禮服(嚥不下飯),腳踩高跟鞋(畢生也學不會的一門學問),長時間這樣也滿累人的...

幸而上天對我不薄,這段時間的星途滿順的(大家果真是喜歡玉女喔唉~),欠下的錢也在兩年內還清,而我向公司提出離開的那個月,也就是以薪水抵債的最後一個月。

 

對於開始新生活一開始當然沒什麼把握,我只覺得時間不等人,什麼都該試一下,而提出離開本身也是一場賭博,雖然...結果我只是沒有輸而已,但人要知足。

 

新生活的所有可能性充斥著腦袋,人感到前所未有的亢奮,也急著想到別的地方生活看看(總覺得香港地太小人太多),最後我把身上僅有的一小筆積蓄留給了家人,希望可以撐個半年到一年,然後就兩手空空的在台灣這個地方開始生活。如大家所知,頭半年的生活是早上~中午到工地當學徒,中午~傍晚在便當店打工,晚上~午夜在夜校上課,後來跟朋友合作創立了LS,剛好把我睡覺的時間也塞滿了。(哪來的精力喔??!!連自己也不解...)

今年6月10號,就是我來台四周年紀念了,這四年過得很快很充實,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心態變化很大,但沒試過又怎能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呢?

我覺得,過去這十年的一切,不管好的壞的都有它的價值,很值得。

辛苦的是我的家人,尤其是這幾年,LS也是門不穩定的工作,服飾業遇上淡季更是件殘酷的事,我媽除了整天擔心我健康問題,更找了份兼職只為減輕我的負擔,可能人真的是長大了,這一切又讓我體會多了一些。

 

說真的這幾年的強悍生活也過足癮了,人不瘋狂枉少年喔!人總要為自己創造一些經歷,然後心甘情願的過回簡單生活(這跟男人玩夠了會比較專一是同一個道理)。今年我要趕上養身的尾班車,生活要來個大轉變才行。

我觀察身邊的朋友或是大家熟悉的名人或女強人作參考,她們為事業拚鬥到一個階段,累了,就會想有個家生個小孩當個媽之類的,這跟我現在的狀況何嘗不是同一種轉變?只是我沒婚可結,也沒小孩可生,但也不代表不依循這方法就得一直拚到死吧!

至少養養貓養養狗當個廚娘我還是OK的!不然也太悲情。

 

想改變現在這種總是精神緊繃著的生活,除了調整現況,如果要轉行的話(我是說如果)大家有什麼想法?(好奇我在大家眼中還會做出什麼事來哈哈)

以我跳躍式的做事方法(當初誰會想到我會到台灣打工?),來種田當農夫如何?

 

如果世界末日大難不死,現在也該為2013年這個正式踏入中年的神聖時刻想點新玩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蔣文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6) 人氣()